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電影《歲月神偷-Echoes of the Rainbow》觀後感


想看這齣電影的感覺是很直接的,我沒看過《歲月神偷》的預告片,也沒上網找這齣電影的相關資料,只是在報紙上看到,任達華憑《歲月神偷》奪得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導演陳可辛看了這齣戲後,也有衝動想邀自己的老婆吳君如拍戲。

於是,我想:這應該是一部很不錯的片子!


我問了P,可是,P給我的感覺,對這個片子不是很感興趣,有點納悶。於是,我又問了pipi與珊,沒錯,她們就是我的同道中人啦!她們倆人都有興趣看這齣戲,其實,要看這齣戲,還真不容易!全馬只有GSC有上映,而且,One Utama那麼出名的mall也沒有,還要去到Tropicana City Mall才能看到,還只有兩個場次,1.05pm與4.50pm,這齣戲還真有個性,和我一樣跩,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影片的背景是六十年代的香港。

導演羅啟銳說:『歲月是個神偷,不知不覺中,偷走我們的青春、我們的親人、還有我們曾經的美好。』,我覺得,《歲月神偷》偷走了我們觀眾不少的眼淚才是。

故事其實很樸實、平淡,然而,導演卻很擅長說故事,電影的拍攝手法用了小孩作為視角,用小孩的內心對話,用魚缸看人生的方式,讓我們觀眾很快地就能融入了電影的故事情節裡,就在那一瞬間....



* 羅爸♥任達華 *
「人最重要是保住個頂。」




羅爸是個很傳統的男人角色,默默地努力工作,話不多,對孩子的教育很嚴苛,希望他們用心唸書,將來做個有用的人。在那個時候的背景,窮人家的小孩,應該是用生命在唸書吧,要跳出他們現有的圈子,唯有讓自己的小孩唸書,即使對自己吝嗇,也一定要對自己孩子的教育費慷慨。

那一幕,羅爸因為小兒子偷東西的事情,用雞毛掃狠抽了小弟一頓,看在眼裡,打在手裡,痛在心裡吧。小弟嚎啕大哭的聲音,哭到我們觀眾的心也跟著揪了起來....

羅爸和羅媽的相處方式很自然,「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他們給我的感覺,他們夫妻之間的對話不多,然而,彼此都很信任對方,一眼神,一動作,就知道對方在想甚麼(果然是影帝,眼睛就是會說話)。

接近劇終的時候,羅爸為了大兒子,鐺了結婚戒指,他那隻大而粗糙的手,留下了解除戒指後深深的痕跡,羅媽伸手握緊了羅爸的手,這一幕,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是這樣的感覺了....




* 羅媽♥吳君如 *
「做人就要有信。」、「鞋字半邊難,亦有半邊佳,一步難、一步佳。」


 
有些人,一出口說話,你就會覺得很想笑,吳君如就是給我這種感覺的人,所以,她是諧星。但是,她在這齣戲的賢妻良母角色真的演到很到位,幽默到來不浮誇,賢慧到來又不土裡土氣的,與羅爸相比之下,羅媽的個性是比較樂觀開朗的。

羅媽很清楚知道自己小兒子和大兒子的性格特色,所以,從來不用他們兩個來做比較。大兒子生性聰明,好勝心強;小兒子生性好玩,善解人意,還很有生意頭腦。

羅媽的雙腳各生了一顆雞眼,貼心的羅爸給羅媽做了一雙特別量身訂做的「鞋子」,羅爸還會幫羅媽按摩腳喔!很溫馨、很感動的畫面。



* 嬷嬷♥夏萍 *
「只要將心愛的東西扔到海裡把苦海填滿,就會見到離去的親人。」

小弟知道嬷嬷將會離開他以後,然後去到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他很不捨得嬷嬷,於是問了嬷嬷,如果有一天,他想念嬷嬷,該如何是好?嬷嬷告訴他:「只要將心愛的東西扔到海裡把苦海填滿,就會見到離去的親人。」

我是從這裡開始熱淚盈眶了....小弟或許不明白,嬷嬷究竟要去甚麼地方?為甚麼以後都不能再見到自己的親人?嬷嬷也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小弟,這,就是人生。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時間,時間到了,就是要離開親人的時候了....




* 羅進一Desmond♥李治廷 *
「魚的記憶只有3分鐘,所以它很快樂,但有些事情它一輩子也忘不了.....」


 

Desmond,很聰明(也很帥,長得很像王力宏)。從小到大,他,都是第一名,這一類型的人,好像注定就是一個悲劇。沒有輸過的人,又怎麼能體會到真正的人生呢?人的一生中,要經歷過的事情太多了,如果不學會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的話,人生就只會劃上悲劇的色彩。

On your mark, get set, go! 站在起跑點上,他,是那麼的有自信;彈起吉他上來,他的魅力依然無減;唸起英文字句的時候,你會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性感又好聽的聲音;他,絕對有他應該自信的地方。然而,在去了Flora的大樓房後,我想:那一刻,他,是很想快點逃離這個地方吧。喜歡,雖然很單純,可是,如果加上了背景懸殊這個現實鏡子,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吧。想要給她看漂亮的熱帶魚,她家裡的魚缸竟然比水族館的魚缸還大,還更漂亮!

所以,他說:「魚的記憶只有3分鐘,所以它很快樂,但有些事情它一輩子也忘不了.....」他又怎麼能忘記,喜歡一個人,可以這麼狼狽。



* 羅進二♥鍾紹圖 *
「ZYXW VUTS RQPO NMLK JIHGF EDCBA.....」


 

小弟的爸爸總愛問:「今日學堂教了咩啊?」小弟答:「中文和英文。」爸問:「中文教咩啊?」小弟答:「中文。」爸又問:「英文教咩啊?」小弟答:「英文。」

小弟和哥哥的感情可好了,好似有心靈相通的感覺,第一次,被老師罰在黑板面前讀秒的時候,哥哥是在運動場上,正要開始他的田徑比賽,這一次,哥哥贏了。第二次,在讀著秒數的時候,哥哥卻是在人生的賽場上比賽,但是,這一次,哥哥輸了,永遠,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小弟去了醫院,想把自己心愛的東西,都給了哥哥,他拿了夜光杯出來,哥哥搖了搖頭;他又拿了孫悟空,哥哥還是搖頭;他再拿了米字旗,哥哥還是不開心。小弟啊,小弟,該怎麼告訴你,你哥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還能開心多久?他的時間,其實,已經不多了....





那一次,小弟又想念哥哥了。他的腦海裡,浮現了嬤嬤的話,他扔了夜光杯,扔了孫悟空,扔了米字旗,再扔了自己最心愛的魚缸進大海裡,可是,哥哥,為何還是見不到哥哥....

(我想:那一次以後,小弟應該知道了,不是所有大人的話,都能信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電影裡的歌曲,都很觸動人心,故事演著演著,不知是音樂觸動了眼淚,抑或是戲裡的人物觸動了心靈深處,眼淚就這樣,不知覺地流了下來.....

因為《歲月神偷》,我喜歡上了 I wanna be free✿The Monkees
I wanna be free....
Like the bluebirds flying by me
Like the waves ....out on the blue sea...
從那台古老的收音機播出來的歌曲,唱著唱著,就會到心坎裡去了....

Echoes of the Rainbow✿李治廷
Softly sighs the Rainbow
Misty songs of old
Flowing by the skyline
My secret lullaby....
彩虹,人生能有多少道彩虹?我們自己能看到彩虹的機會也不多,可是,如果看見了,那一瞬間,肯定是令人難忘的美麗時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歲月神偷》片子獲第六十屆柏林影展水晶熊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編劇,以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第二站 ★ 綠中海 ♥ 邦喀島(Pulau Pangkor)☆ 四天三夜之旅 3/12-3/15

原來,要駕車去邦喀島(Pulau Pangkor),一點也不難,我們是在怡保住了一晚後,隔天從怡保出發去紅土坎(Lumut)的,車程約100km,時程是1.5小時,一路上看著Lumut的路牌駛進,欲到達碼頭(pelabuhan)之前,會有明確的港口指示牌。 紅土坎碼頭(Jeti Lumut) 我們在這裡購買去邦喀島的船票,一人來回船票只需馬幣10元,真的是很便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