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Chinese Garden 裕華園 ☆ Singapore ★

學長姐約我去裕華園拍照,我沒去過,所以,就一口答應了。去的前一晚,我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這是一個有湖的花園,如果選擇在清晨日出前,或是黃昏日落前去,拍出來的照片會更漂亮吧!?但是,我們並沒有。所以,真的是很曬哩!我的水分都快被蒸發完了,回家后灌了兩瓶水,才能解熱。

小叮嚀:建議去之前要先擦防曬,帶把傘去吧!帽子也可以!有瓶水更好!


 
裕華園

1971 年初動工興建,占地 13.5 公頃。集合中國傳統皇室園林雄偉建築,與江南園林幽雅別致的手法建成,全園有三十一個景點。

位于Chinese Garden, MRT Station,EW25的地鐵站,步行5分鐘就能到達。

這裡的建築群彙集了中國古老園林的精粹,顯示出海外華人對中國悠久文化與傳統建築藝術的懷念。





裕華園(Chinese Garden)是由名建築師虞日鎮(Yuen-Chen Yu )設計,坐落在新加坡裕廊工業區(Jurong Industrial Park)上,是一座以中國宋朝盛行的庭院特點與北京頤和園造型相結合設計建造的公園,充分表現中國傳統建築風格,所以也有人叫它“中國花園”。




七層樓高的入雲塔是以南京寺塔設計為藍圖,高 145 英尺、呈六角形的寶塔。





我們從東門而入,進園後便可看到中國古代八大英雄人物雕像,栩栩如生。我一邊拍照,一邊回憶起英雄雕像的歷史,所幸,全部英雄人物的歷史背景我都還記得,總算對得起中學的歷史老師。唯獨,少了花木蘭的照片,因為有群學生在花木蘭雕像前辦活動,一群人圍著,無法拍到花木蘭。

一起來看看歷史古代英雄人物吧!



林則徐
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鄭和
鄭和下西洋,訪問了30多個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加深了中國同東南亞、東非的相互了解,結合了帝國擴張、貿易促進及知識拓展。






岳飛
岳飛被描繪為一個文武雙全的完美軍人與恪守儒家道德規範的模範。其母通過在他的背上刺「盡忠報國」四個字,讓他銘記國讎家恨。這個民間杜撰的故事也體現了他的「孝道」,在「家國同構」的中國古代社會有特殊寓意。






文天祥
以忠烈名傳後世,受俘期間,元世祖以高官厚祿勸降,文天祥寧死不屈,從容赴義,生平事蹟被後世稱許,與陸秀夫、張世傑被稱為「宋末三傑」。





關羽
關羽是倍受中華文化歷代推崇,由於其忠義和勇武的形象,多被民眾尊稱為關公、關老爺,聖帝君,聖帝祖。

民間由於《三國演義》等傳統作品的影響,普遍認為關羽與劉備、張飛是結義兄弟,關羽排行第二,故又俗稱其為關二爺、關二哥,直至現當代的某些社會群體與場合中,仍然經常出現祭拜關羽的情況。






屈原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製定。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驕傲,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

前278年,秦國揮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大石投汨羅江而死。傳說當地百姓投下粽子餵魚以此防止屈原遺體被魚所食,後來逐漸形成一種儀式。以後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人們吃粽子,劃龍舟以紀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






孔子
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學說成為兩千餘年封建社會的文化正統,影響極其深遠。現存《論語》一書,是研究孔子學說的主要資料。

孔子一生從事教育事業,相傳有弟子三千,賢弟子七十二人,在德行方面表現突出的有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在語言方面表現突出的有宰我、子貢,辦理政事能力較強的有冉有、子路,熟悉古代文獻的有子遊、子夏。在孔子的弟子中,有不少人都乾出了一番成就,對於當時政治,尤其是對於孔子思想的傳播,對於儒家的形成和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走完八大英雄雕像,我們繼續往寶塔前進。


竹葉林






邀月舫(Stone Boat)







湖岸左側是邀月舫,形狀和頤和園的石舫相似,用臺灣的雲石建成。






從這裡隔著煙波宛轉的湖水,可以看到以綠樹為背景的五座水中亭。水面上清晰地映現出金色琉璃瓦的亭頂以及朱紅柱子的垂影。





茗香軒圖一






茗香軒(茶軒)






茗香軒圖二






展示了中華建築特色






茗香軒圖三






至聖先師孔子像






柳絮荷風是一座湖的名字,湖水清澈碧綠,湖中荷花盛開,岸邊垂柳青青,景色秀麗怡人。






大樹聳巍,陽光透過茂密枝葉縫隙照下來,輕風撲在臉上,很舒服。








活龜鱉博物館






烏龜壁畫






魚樂院恰似蘇州精美的園林,亭台樓榭。





院中有清水池,池內放養著金魚。





魚樂院得其中一旁是挹翠苑,這裡紅牆綠瓦、亂石假山、小橋流水,環境幽靜清雅。挹翠園的門是拱形,門上面牆上有「挹翠園」三個字。





仿效北京頤和園裡一座弓形的白虹橋,長 66 米,共 13 孔,是仿照頤和園的十七孔橋建造的,因形狀象彩虹而得名。






從白虹橋上取景的雙塔(Twin Pagodas)






裕華園西門入口





從西門走出去後,我們往Jurong Lake的方向繼續前進,這裡還有木船。





雙塔(Twin Pagodas)是仿台灣光複後在高雄左營蓋起來的春秋閣而建的,名為"披雲閣"與"延月樓"。





喜歡這棵樹,葉子的顏色很特別,不但可以遮蔭,也為雙塔的天空增添不少顏色與生氣。






烏龜也出來曬太陽呢!!!





參考文獻:
http://www.baike.com/wiki/
http://singapore.aoyou.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新加坡美食★ 店小二 Dian Xiao Er ☆ Serangoon Nex★新加坡必嘗當歸烤鴨

『 你有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吃飯了? 』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一家人能夠坐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享受著溫馨的晚餐時光。 【 團聚,有時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 「幸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