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馬電影《初戀紅豆冰 Ice Kacang Puppy Love》觀後感



還記得紅豆冰的味道嗎?在赤道國家炎熱的下午,吃進口裡的紅豆冰,冰涼清甜,甚至把嘴巴凍得有點疼了,但是來不及再繼續感受,它卻已融化了;還記得初戀的滋味嗎?甜蜜卻又苦澀,把心刺疼了,像紅豆冰一樣,還來不及再感受,就已經融化了,只能在記憶裡留下那味道和深刻的刺痛。


如果,欲將《初戀紅豆冰》當成一齣電影來評的話,這齣戲絕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我並不想用電影的角度來看它。


✿✿✿✿✿✿✿✿✿✿✿✿✿✿✿✿✿✿✿✿✿✿✿✿✿✿✿✿✿✿✿✿✿

《紅豆冰》裡,有很多我童年的回憶,讓我想起了童年的玩伴,想起了中學時期的單戀,喚起了那沉睡的記憶.....

當阿牛說,我有個妹妹,五歲的時候就想嫁人了,然後,兩個小妹妹在玩masak,妳要煮給誰吃的啊?胖妹說要煮給我的老公吃的,哈,這個畫面真是太熟悉了!我小時候也玩過這個masak,還會採花摘葉當菜來煮,爭著給自己喜歡的那個人吃,他不吃就逼他吃,還要他假假 "arrmmmm"進去口裡,不然就一直煩他,呵,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很好笑!

我的童年,也常和哥哥的玩伴們玩在一起,單腳跳、玻璃彈珠guli、象棋、抓蟋蟀、騎腳車,所以,我的膝蓋還有童年跌倒留下的疤痕,呵,這算不算是戰績呢?大夥兒當中,我的年紀最小,棋藝也最差,也是最沒有耐性的那個,常常象棋玩不過他們,就耍賴弄翻整個棋局,要求重來,哈,這算不算棋品很差呢?

“對不起,行個禮,轉個臭屁送給你。”哈,這也是小時候我們常作弄別人說的話吧!

小學的時候,我們還很流行養羽毛,把羽毛收在課本裡,用鉛筆屑餵它,會生出羽毛baby喔!(好像真的有小羽毛呢!)再來,我最厲害的應該是玩橡皮擦了,我可以贏了整盒的世界國旗橡皮擦,一點也不誇張,哈,那時的我,還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瞬時,我那童年的味道全回來了,有天空的味道,樹林的味道,河流的味道,午後下雨的味道,那無憂無慮的味道.....

✿✿✿✿✿✿✿✿✿✿✿✿✿✿✿✿✿✿✿✿✿✿✿✿✿✿✿✿✿✿✿✿✿


 

☆Botak ♥ 阿牛 ☆

憨厚,內向,不多話,他很喜歡畫畫,或許,畫畫可以表達他的心情。
botak畫了打架魚剛洗完澡出來吹風扇的那幅畫,久久無法從我腦海中散去,要知道他有多麼喜歡打架魚,從畫裡就能感受得到了,他完全抓住了打架魚那股特別的神韻,用紅色加重在臉頰的部分,更加顯示了少女的青澀....或許,他並不知道,劃著劃著,就這樣把打架魚劃進心坎裡去了....


 

 
 

☆打架魚 ♥ 李心潔☆

性格極端強烈,好勝,為自己鋪了一層厚厚的保護膜,其實,自己內心的感情很脆弱。

「打架魚啊,你要堅強,只要硫酸毒不死你,就沒有甚麼可以打敗你了!」

這句話足以看出打架魚的個性了,和男生打架可以那麼理直氣壯,理由很簡單,沒有了爸爸,就是由我來守護媽媽。所以,我必須強悍、必須堅強,打架魚就是這麼長大的。




 

☆Botak的妹妹☆

我並不想用「恐龍妹」來稱呼她,但是,只要有她出場的地方,就是很搞笑,她是《紅豆冰》的幽默小丑,她的喜歡,很直接、很坦白;她的喜歡,是要告白讓對方知道;她的喜歡,毫不掩飾甚至帶點傻氣。當她告白失敗又踩到牛糞時,白馬王子的那句「Oh Shit!」,雖然,觀眾覺得可笑,可是,我卻極其欣賞她的勇氣。

「喜歡」的感覺可以很單純,和妳喜歡的人告白,卻是需要累積勇氣的。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勇氣告訴自己喜歡的人,「我喜歡你!」,長大後,才發現,喜歡一個人,其實並不單純。

不過,全場最好笑的那一幕,應該就是她衝出馬路的那一刻,差點和迎面而來的摩多ah neh neh撞在一起,被ah neh neh用印度話罵了幾句,她竟然回說:「kamu buta kah? saya begitu besar pun tak nampakkah???」,哈,我還真是喜歡她的直接與坦率。



 

 

☆馬莉冰 ♥  梁靜茹☆

梁靜茹的演技真是讓我大跌眼鏡,雖然,在這齣戲裡,她是零對白的角色,但是,有她出場的地方,她那清新的形象都很讓人印象深刻,那雙黝黑大大的眼睛,清純可愛的笑容,手裡總是拿著一包Barley冰,還會用Barley冰的水滴搖啊搖啊,滴在botak的肩膀上,擺明是在挑逗botak,哈,真的是很可愛!


 

 

☆馬麟帆 ♥ 曹格☆

馬麟帆就是那種欺善怕惡的人,所以,老實說,我不喜歡這個角色。
我可以告他性騷擾嗎?那樣抱著打架魚在樹林裡,還抓著那麼久不放,打架魚早就該給他臉色好看了,可惡!反正,他就是只會用下半身思考的男人。


✿✿✿✿✿✿✿✿✿✿✿✿✿✿✿✿✿✿✿✿✿✿✿✿✿✿✿✿✿✿✿✿✿

 
 
我很喜歡藍色的天空。

當botak躺在那河堤的小橋上,仰望著那蔚藍天空的時候,讓我突然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我常常一個人,抬頭看著天空,去到哪裡都好,我都喜歡看著白雲,飄啊飄啊,在那遼闊蔚藍的蒼穹之中.....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幸福,無法言語的一種暖流,是我與大自然融合的一種親近。

我曾經喜歡望著下著雨的車窗。

打架魚在車上哭的那一幕,外面正下著大雨,從車上的窗口望去,一滴一滴的雨水還停留在窗口上,小雨滴會與小雨滴賽跑,跑輸的那個雨滴,就會與另一個雨滴串聯起來,形成了另一個有生命的雨滴,那個有生命的雨滴又會與另一個雨滴賽跑,然後,一個有生命的雨滴又輸了,又再串聯另一個雨滴,來來回回,重複又重複.....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跡象(signal),無法言語的一種激勵,不要因為失敗而放棄,一定要找到那個讓我開始的地方,繼續走下去。


✿✿✿✿✿✿✿✿✿✿✿✿✿✿✿✿✿✿✿✿✿✿✿✿✿✿✿✿✿✿✿✿✿


喜歡botak的那句「我喜歡她,她喜歡他,他喜歡她,他也喜歡她.....」

感情本來就是很奇妙的,妳喜歡的人,未必會喜歡妳,喜歡妳的人,妳未必會喜歡他。所以啊,如果真是遇到了妳喜歡他,他也喜歡妳的人,請一定要好好的珍惜這難得的緣分,因為沒有人知道,永遠有多遠,可能下一刻,自己就這樣消失了.....

Comments

  1. "如果真是遇到了妳喜歡他,他也喜歡妳的人,請一定要好好的珍惜這難得的緣分"~兩情相悅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一個朋友說:"遇到了真像是中馬票!"

    喜歡的感覺可以被培養,只要把心打開,多看別人的優點就好!

    ReplyDelete
  2. "妳喜歡的人,未必會喜歡妳,喜歡妳的人,妳未必會喜歡他"
    以前的我從來不了解這個道理,只知道盲衝衝的一味的往前衝,結果撞到整身傷.後來,某些際遇,與朋友的開導才真正的了解這句話.也許...也許不曾跌倒受傷過,是真的很難體會這個道理.

    ReplyDelete
  3. 其實這部戲我有想過看第二遍的...只是看到願意去的戲院沒在上了,就也不特意再去尋找了....妳說的,也是我的感覺~

    很喜歡那些在湖邊的畫面....天空藍的好安靜,好溫暖...湖水雖是冰冷的,但是一被輕輕撥動,就是會起了漣漪....
    這部電影,不求什麼.得到的,就只是一種感覺...就像初戀的感覺~能夠體會,卻說不出口,也抓不著~

    所以,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
    也謝謝妳把那些感覺用文字刻劃出來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新加坡美食★ 店小二 Dian Xiao Er ☆ Serangoon Nex★新加坡必嘗當歸烤鴨

『 你有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吃飯了? 』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一家人能夠坐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享受著溫馨的晚餐時光。 【 團聚,有時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 「幸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