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偶爾發生的小意外,是調整正軌人生的小插曲。」♥ 歐美電影《The Adjustment Bureau》觀後感 ♥


「Do we control our destiny, or do unseen forces manipulate us?」

你相信「命運」嗎?

「環境造就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在出世的時候,就已經注定了應有的角色個性與經驗歷程?

你是掌控自己未來的主人嗎?



Matt Demon是我看了《Good Will Hunting》後才開始知道他的,他的從業經歷很獨特,或許因為這個緣故,我看他演戲的氣質,總能感覺他和一般的好萊塢明星很不一樣。Matt Demon在片中飾演的David Norries,是個魅力十足的年輕眾議員,一個自己的未來早已被規劃好的男人,競選失敗的那一刻,他遇見了Elise Sellas,讓他覺悟了自己想要過不同的人生,追尋他一生中唯一的真愛,於是,他違背了命運,反抗一切已被規劃好的人生。





我常常覺得,每當我需要做出選擇的時候,在想都沒想到之前,我的決定早就已成定案。很多時候,我根本不需要做出那無所謂的掙扎,走在人生的正軌,會有那麼一股力量正引導著我。甚至,會有一股聲音,它會理直氣壯地告訴我:“甚麼路應該去走,甚麼事情應該去做”,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





片中的David也一樣,Thompson告訴他,他的人生,有他應有的軌道,Elise是David偏離的人生軌道,這兩個人,如果沒有邂逅的話,各自擁有很出色的人生。David的人生規劃裡沒有Elise,以後的他,會是美國將來當選的總統;Elise的人生藍圖裡也沒有David,以後的她,會是世界偉大的芭蕾舞者。這兩個人,本來就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



 

「偶爾發生的小意外,有些時候,是為了調整正軌人生的小插曲。」


David的人生,本應打翻咖啡,錯過公車,錯過Elise,卻因為Harry的失誤,神秘人原來計畫安排的「小意外」,並沒有讓他走向原有的規劃,相反的,David正在偏離他人生的正軌。
 
此片的劇情改編自美國著名科幻小說家Philip K. Dick的短編小說。


片中的愛情故事,並不能引起我的共鳴,也許我看到韓劇實在太多了。倆人的緣分相遇,相戀過程頗為孱弱,引導不出愛情的韻味,只能說是編劇硬編這對戀人相愛就是了。與其說Elise是David「命運的邂逅」,倒不如說David只是對Elise一見鍾情而已,鍾情的原因別無其他,就是被Elise的美貌與身材吸引而已,好吧,說得好聽一點的話,或許可以說成是與Elise的對話中,給了他落選演講的一些啟示。




我喜歡David打開任意門的這個idea,每打開一次門,David都不知道這個门可以通往的去處,恍如我們的人生一樣,很多時候,這個世界有很多扇门,等著我們去開啟,打開任意门之前的猶豫,這期間是需要多大的勇氣。人們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多少會感到徬徨與失措,甚至感到害怕與無助......


以後,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偏離了我人生應走的軌道時,也許,這並不是一件很壞的事情,只是介於「理智」與「感覺」的天平,我偏向了「感覺」,如是而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新加坡美食★ 店小二 Dian Xiao Er ☆ Serangoon Nex★新加坡必嘗當歸烤鴨

『 你有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吃飯了? 』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一家人能夠坐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享受著溫馨的晚餐時光。 【 團聚,有時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 「幸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