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星夜



寂寥星光

閃爍在冷冽靜謐的夜空

一如梵谷孤獨絕望的靈魂
 
只有隆河粼粼波光靜默地回應



因為ladiestreet,我搜尋了一些梵谷畫家的資料。

我其實之前並不認識梵谷這位作家,對於他,我知道得很少。若說起和他的緣分,我想,應該是從中學的美術課本開始,那是一幅很漂亮的向日葵,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地,就會把這幅畫栽入我的心中了...

在唸大學的時候,去了一些氣氛不錯的主題餐廳用餐,常會聽到


星夜,梵谷,1889年,油彩、畫布,72 x 92 cm,紐約現代美術館


Vincent 梵谷之歌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let blue and gre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那是個孤獨的黑夜,在這靜謐的星夜裡,似找不到了解自己的人,當時的我其實並沒有留意歌詞,然而,歌曲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的孤寂,彷彿全世界都離我而去...

如今,我方才曉得這首歌其實是歌手Don McLean為梵谷而寫的。
歌詞裡的內容是與梵谷的對話,他為梵谷而吶喊,吶喊著世人對他的殘忍,為何梵谷的真實情感,一直沒有得到社會的認可,直到死後,梵谷的作品才以其之震撼人心和極度豐富的想象贏得後世讚揚。

今夜,聽著這首Starry, starry night...

看著﹝星夜﹞這幅畫,感受到了梵谷在夜空中那澎湃的心,星空下靜謐的南法小鎮,卻有如梵谷心中的空洞及孤獨,那是梵谷對著無盡夜空裡絕望的吶喊。

他真的是一位很有天份的畫家,從畫裡就能牽動你的心,將你帶入他孤寂靈魂的世界裡...


❤畫家介紹❤

梵谷﹝Vincent Van Gogh﹞﹝1853 ~ 1890﹞

梵谷是後印象派代表人物,典型的天才、悲劇人物。創作生涯僅短短十年,爆發力卻無窮。梵谷,受盡折磨的靈魂,生命中只有絕望與瘋狂,作品中使用鮮活的色彩、陰鬱而如火焰般的筆法,充分顯露出他深受折磨的精神狀態。

Comments

  1. 梵谷到底受什麼折磨阿?!情嗎?

    ReplyDelete
  2. 梵谷生前畫作不受肯定、求售無門,只賣出一幅畫;對女性的癡情也只換得背離與愛情的幻滅;對生命與藝術的熱情卻遭世人不解、排擠與遺棄。梵谷對人生、藝術、愛情的滿腔熱血一次次被世人澆熄,終究選擇了朝自己開槍熄滅自己的生命。

    他的畫是到死後才得到社會的認可的,你說他的生命是不是個悲劇。

    ReplyDelete
  3. 郁郁不得志的藝術家應該有很多..... 但也只有像梵谷一樣死後被捧紅了,他的生命才會重新被人看見且同情.... 我們只能學會如何不像他一樣鬱鬱終生,而死後的世界已與我們無關。

    ReplyDelete
  4. 哈哈哈...你知道嗎?梵谷是我最欣賞的畫家之一,他的畫每副都具有力量跟感動.
    在那個時代,充滿個性的畫家能在有生之年獲得認可的都寥寥無幾.所以,後來成名的畫家都是死後才出名.梵谷,林布蘭...等都是悲劇畫家,但是他們的畫都是充滿生命.
    在別人眼中也許他們是可悲,但是了解他們對生命的執著後,他們是可敬的偉人.對藝術的執著,對生命的執著...對認可的執著.那份燃燒著心去做畫的態度是多麼的動人.

    ps:曾經一度喝醉,看到梵谷所看到的夜晚...真的...

    路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第二站 ★ 綠中海 ♥ 邦喀島(Pulau Pangkor)☆ 四天三夜之旅 3/12-3/15

原來,要駕車去邦喀島(Pulau Pangkor),一點也不難,我們是在怡保住了一晚後,隔天從怡保出發去紅土坎(Lumut)的,車程約100km,時程是1.5小時,一路上看著Lumut的路牌駛進,欲到達碼頭(pelabuhan)之前,會有明確的港口指示牌。 紅土坎碼頭(Jeti Lumut) 我們在這裡購買去邦喀島的船票,一人來回船票只需馬幣10元,真的是很便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