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灣電影《戀愛通告Love in Disguise》觀後感


如果你很喜歡王力宏的音樂,你不可不看這齣電影;如果你沒有很喜歡王力宏,看了這齣影,你一定會喜歡上王力宏本人和他的音樂。

杜明漢這個角色確確實實是王力宏本人的映照。


一直以來,我沒有很偏愛王力宏的歌(或許是中「周」毒比較深),然而,還是會有喜歡他專輯裡的某一首歌,像是《唯一》、《Goodbye Kiss》、《心中的日月》、《心跳》等等。周王兩大天王皆為亞洲具有影響力的創作才子,各自持有獨特的創作風格。

我是在Youtube看了《你不知道的事》MV後,才決定去電影院捧王導演的場,MV給我的感覺很深刻,腦海裡一直迴盪著,「蝴蝶眨幾次眼睛,才學會飛行,夜空洒满了星星,但幾顆會落地....你不知道我為甚麼離開你,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我想說,歌曲有這麼動人的旋律,這齣戲一定會有讓我感到共鳴的地方。








 

《戀》的音樂製作,果然不負眾望。我的朋友在看到宋表白不果後,聽杜自彈自唱的那一幕就深深爱上了《你不知道的事》這首歌了,這表示了這首歌真的能夠觸動人心。

《戀》的愛情故事情節沒有甚麼特別驚喜,內容實屬貧乏,讓人感動觸情的部分也不多,總覺得還未讓觀眾進入感情世界的觸點時,螢幕就轉到下一個鏡頭了。

整體上來說是欠缺連貫性的,有好幾個畫面都沒有平鋪得很順暢,宋曉青向慕凡學長朗誦詩歌表白失敗後,對杜明漢的感情轉折步調太快;Joan 姐哭的那一場內心戲,若能加上一些回憶片段的畫面,或許更能牽動觀眾的心;在簽唱會上,宋質問杜真相,杜狂追宋的那一幕,如果背景音樂再放久一點,杜的感情戲再深一點,或許觀眾能更感受到杜的那份深情。

陳漢典的幽默演譯方式真的很精采,有了他,整部片子才會那麼有活力,帶給了觀眾歡笑與趣味,商業娛樂性十足。陳沖飾演的Joan 姐,經紀人的狠勁十足,令人敬畏之余,又帶有慈母般的柔情。劉亦菲飾演的宋曉青,對白不多,臉部表情也不多,無法看到她的內心戲,也感覺不到她對杜的那份情感。

然而,就如我所說的一樣,《戀》讓我更了解王力宏本人,所以,這齣戲其實比我預期得好看,也讓我對王力宏的音樂有了不同的看法。


我喜歡他的生活幽默

片中力宏放下明星的架子,拍衛生紙的廣告頗具笑果,甚至,拿了自己為“同性戀”的話題,幽了自己一默,我才發現,其實他很介意外界一直揣測他是同性戀的性向。力宏對待媒體記者的態度,沒有周來得直接激烈,他甚至把他們當作了幽默的因子,讓自己快樂起來。明星能有這樣的生活態度,幽默到來,又不失君子的風度,讓我極度欣賞。


我喜歡他的創意 喜歡他的堅持

 民樂已經逐漸被現代社會淘汰,力宏想在流行樂中加入一些民樂元素,讓它變得更好聽些,這是他的創意,甚至,秉持著這個原則,對自己的音樂堅持到現在,他的風格就是開創了CHINKED-OUT(華人嘻哈)的新曲風,片頭中,看著他和陳漢典欲考進民樂系所彈奏的曲子,真是創意無限啊!


我喜歡他對音樂的熱忱 喜歡他對音樂的認真

力宏是個天馬行空的人,他的腦子裡無時無刻都在尋找著音樂的靈感,所以你能看到,即使在刷著牙,他的腦筋裡還是可以在想著音樂,在看著discovery channel,凝望著變色龍的時候,他取之音樂靈感的題材從來沒有停止過,力宏一直以來就是這麼生活著的,這就是他的「音樂人生」。



我喜歡他對愛情的純真 喜歡他保有的赤子之心

力宏的外表雖然看起來事業有成,然而透過此片,你會發現,他對追求純真愛情的渴望。甚至,集萬千寵愛的他,內心偶爾還是會感到空虛寂寞,「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伯牙與子期的故事,是他內心的寫照。




愛是兩人一張棉被

也是一人一瓶清水 都說對

愛是送一百枝玫瑰

也是讓濕地開花蕊 就OK....


 
 

方大同在戲裡客串演唱的《每個人都會》,讓我感覺好像在看演唱會般,他的聲音真的很有磁性。

方大同是我近期喜歡的創作歌手,他創作的R&B及靈魂樂(Soul)作品和他喜歡的偶像有很大的關係,聽著他的歌,心情都會很輕鬆、很愉快,這是專屬他的個人特色,他翻唱的好一些歌曲,雖和原唱的曲風大不相同,可卻不失他個人風格。

方大同是《戀》的驚喜。

後來發現,原來我喜歡薛凱琪的一首歌《慕容雪》也是他編作的曲。




 
 


我不知道的事

(1)王導表示,電影的靈感來自艾迪墨菲的「來去美國」(Coming to America),劇情描述一位非洲王子偽裝身分,跑到美國尋找真命天女的故事。

(2)由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好山水有限公司、山水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盛世和映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和八鶴姆特有限公司聯合出品,所以觀眾才會看到一卷卷古樸的水墨山水畫,輔以書法、紅印,千年前文人墨客的時代躍出畫面。

(3)王力宏把7年前自己苦學的二胡,在自己的導演處女作中重新拿起。他堅稱,這是表演者必須做的功課,并為此專門拜了二胡演奏大師蕭白鏞為師,“以前學二胡是因為個人覺得好玩,但是這次要在大銀幕前展示,我除了認真向老師討教外,還花了很長時間去練習。”


(4)王力宏坦言,除了私下欣賞劉亦菲的品行,對於她在電影中的表現,王力宏更是贊賞有加。“我欣賞她的才華,還欣賞她這個藝人,能彈古箏等,這樣的女孩子,我找不到第二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第二站 ★ 綠中海 ♥ 邦喀島(Pulau Pangkor)☆ 四天三夜之旅 3/12-3/15

原來,要駕車去邦喀島(Pulau Pangkor),一點也不難,我們是在怡保住了一晚後,隔天從怡保出發去紅土坎(Lumut)的,車程約100km,時程是1.5小時,一路上看著Lumut的路牌駛進,欲到達碼頭(pelabuhan)之前,會有明確的港口指示牌。 紅土坎碼頭(Jeti Lumut) 我們在這裡購買去邦喀島的船票,一人來回船票只需馬幣10元,真的是很便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