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動。自己的身體語言


我的朋友或许會奇怪,為何我會那麼勤去運動,說我那麼瘦,根本沒有減肥的必要。我想說,我運動的最終目的,當然不是因為減肥,而是因為健康。


我近年來的工作壓力已經促使我的呼吸有點不正常了,心跳頻率會比一般人來得快,胸口有時會悶悶的,偶爾心臟還會抽著抽著痛,這些徵兆像不像是喜歡上了一個人的感覺?其實不然,那是現代人的城市壓力症之一,是真的透不過氣來了....

我背後的脊椎骨,有時會因為睡姿不好,隔天起身,就會背後的筋拉著拉著,不能彎腰,不能搬東西,那個時候,你就會看到我腰骨坐得特別挺直,甚至,有時我穿著高鞋逛街太久,腳裸或膝蓋也會莫名其妙的被扭到或拗到,那時候,三不五時我就要去看中醫,為了快點可以正常走路,我竟然還接受針灸,其實,心裡頭是怕得要死。

我腳裸的關節,是下雨前夕的天氣預報,只要一感覺到酸痛,再過不久,肯定就會下雨了。你看,我才那麼年輕,就已經是這個樣子了,一點也沒有誇張,不敢想像十年後的我,會是甚麼樣子。

於是,我下了很大的決心,一定要強逼自己去做運動。

☆☆☆☆☆☆☆☆☆☆☆☆☆☆☆☆☆☆☆☆☆☆☆☆☆☆☆☆☆☆☆☆

 

剛開始學瑜珈 (Yoga) 的時候,我的身體語言告訴我,我的呼吸是不協調的。每次上完瑜珈課程,我都覺得很不舒服,頭會暈暈的,感覺作嘔似的,有好幾次駕著車,在等著紅綠燈的時候,閉著雙眼休息,重新調整我那不規律的呼吸。也不知道到了甚麼時候,就沒有再出現頭暈作嘔的現象了,那個時候,我的心就已經不再絞痛了,我的呼吸不再是只停留在胸腔,冥想的時候,呼吸已經可以到達至丹田,我想說:能夠大口呼吸的感覺真好啊!

Exercise 與Yoga,兩者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前者。

我參加的Exercise 課程,老師以前是跳韻律操的,所以,教我們的有氧動作都很優美,聽著快歌的音樂,身體跟著節奏跳動,感覺很好。現代都市女性,一天的工作忙碌下來,在這個時候,可以隨著音樂舞動著,是一種壓力的釋放與解脫。每次跳完Exercise後,我的全身都會很舒服,雖然流了很多汗,全身都很臭,可是,那種狂流汗的感覺真的很舒服,頭、手、腰、腳可以隨著音樂而擺動,不跳還真不知道,原來,自己還蠻有節奏感的(是參加Exercise課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有輕微自戀傾向),而且,還蠻喜歡跳舞的。

老師在教動作的時候,不忘提醒我們要看著鏡子,她說:「要看著鏡前的自己,妳才會清楚知道自己哪裡不balance,人都會有慣性動作,所以,要看著自己的身體,了解自己的身體,找出自己的缺陷,自己再調整回來,知不足才能補所不足。」那種線條與力道的美,是要看著鏡子前的自己,才能發現到的,如果沒有運動,我還真不常照鏡子。





那麼多的動作部分裡,我的腰骨是最弱的部分,很多需要提腳的動作,因為腰不夠力,沒做幾下,就沒有辦法再繼續了,此時,看著身旁的阿姨與同齡的學伴們,我告訴我自己:「三個月,我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我一定也能和她們一樣!」幻想著有那麼一天,自己做動作的時候,應該已經不需要紧盯著老師,死背那些動作了,一切的動作,我都可以隨心所欲。

這裡的阿姨都很年輕漂亮,從後面看阿姨的身材,你絕對會以為是學院生的小妹妹,阿姨的年齡更不用說了,你根本看不出來阿姨們的實際年齡。我的老師已經五十多歲了,可是看起來卻像三四十歲而已,人家說:「認真的女人最漂亮!」,我說:「運動的女人也很漂亮!」,沒錯!就是持著這份自信,所以,阿姨們才會那麼有活力,那麼有自信。

☆☆☆☆☆☆☆☆☆☆☆☆☆☆☆☆☆☆☆☆☆☆☆☆☆☆☆☆☆☆☆☆




如今的我,已經參與Exercise 與Yoga有一年半了,剛開始去的次數是每星期二至三次,現在,如果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禮拜一至五我都去足五天,我的同事也受不了我這麼勤去運動,她說她運動前和運動後,感覺沒有甚麼差別,所以她並沒有常和我一起去運動了,她覺得我是運動過度。

那當然,我的運動目的,與她是不盡相同的,我所能體會的,未必是她能夠體驗的。每個人在做同樣一件事情的時候,目的未必是一樣的,結果當然也不一樣。

每一個階段,我都會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只要我的目標達到了,我就再往下一個目標前進。從我的腳可以放high bar開始→到我的雙腳和手可以一起平攤掂地→到跟上老師的提腳動作速度→到可以單腳抬腿平衡→到用腰力來做拱橋→到消除我的小肚腩→到練雙臂有小老鼠....每一次的目標,都是依自己喜好而定,這是我玩運動的樂趣,這樣一來,我也會一次比一次更進步,一次比一次更喜歡自己,這就是我運動的動力。

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才會喜歡上自己的身體。通過運動,能夠達成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境界,讓妳的內在和外在行而合一,這是我年近三十運動後,才能體會的道理。

Comments

  1. 我也好想激烈的來場運動!!

    ReplyDelete
  2. 妳啊,不要亂來!
    等baby出來後,要先好好調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新加坡美食★ 店小二 Dian Xiao Er ☆ Serangoon Nex★新加坡必嘗當歸烤鴨

『 你有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吃飯了? 』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一家人能夠坐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享受著溫馨的晚餐時光。 【 團聚,有時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 「幸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