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火車鐵軌和小孩的選擇


P問了我和珊一個關於火車鐵軌和小孩的選擇題。

他說:有一群小朋友在兩條鐵軌附近玩耍,一條鐵軌還在使用,另一條已經停用,有一個小朋友在那已停用的鐵軌上玩,另外六個小朋友則在仍使用的鐵軌上玩。這時候,火車來了 ,如果你是車長,已經來不及讓火車停下來了,你會選擇讓火車轉向哪一個軌道?


我遲疑了很久,久久無法回答,頭腦好像hang掉了,不懂是因為真的不舒服,還是一聽到我必須選擇犧牲1條人命,還是6條人命?當時的頭腦,好像還沒能反應過來,因為,要我決定人命,我還真是不懂,要怎麼選擇?

=================================================================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

每一次要做出決策的時候,我都會蒐集很多的相關資料,才會做出最後的決定,如果要我在短時間內,就馬上做出決定的話,我自認,我的反應能力沒有那麼快,所以,我不適合做醫生、護士、飛機師等等與生命相關的職業,這樣神聖的職業,可能差那麼一分,又或者差那麼一秒,就已經能夠決定一個人的生與死。

我,並沒有那麼聰明。

中學的時候,我就已經很了解這樣的自己,當老師和家人都勸說要念理科的時候,我堅持選了文商班。到了大學,現實讓我棄文選商,然而,我必須承認的是,我並沒有討厭數字,我對數字報表還是有一定的敏銳度,雖然,和我的上司比較起來,我還差得遠。

==================================================================

這個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富有的可以很有錢,貧窮的可以很潦倒;聰明的可以耍耍心機手段,遲鈍的可以頻頻讓人欺負;少數人必須服從多數人的意見,即使多數人的意見未必是正確的;少數人為了多數人的利益,必須犧牲掉自己的利益。

那一個選擇在廢棄的鐵軌上玩耍的小孩是沒有錯的,他,沒有理由被犧牲掉。那六個選擇在還在使用的鐵軌上玩耍的小孩是貪玩的,他們理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那個無辜的小孩,根本沒有可能來得及反應,如果火車是衝向他的;反觀,那六個小孩,知道自己在使用中的鐵軌上玩耍,心裡應該已經做好跳離的危機準備。如果是我,我想,到最後關頭,我還是不會切換軌道的,為甚麼要因為多數人的利益,而去犧牲那個小孩的生命,這個社會本來就已經不公平。再加上,久未使用的鐵軌,未必還能安全使用。

=================================================================

好吧,P說,這個故事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做出任何選擇,因為,我根本不可能從事與生命相關的工作。
 

Comments

  1. 噗...這個時候火車司機應該選擇煞車,拉鳴笛以示警告.真的不好運,就只能選擇多數人那方繼續行駛.因為若不行駛使用著的隧道而選擇不使用的隧道,可能死亡的人不是只有一個小孩,而是整個火車的乘客.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遺棄的隧道會甚麼地方故障,不然就不會被遺棄.

    呵呵...可能你會覺得我很冷血的那樣簡單的判斷衡量人命,站在需要犧牲的角度而言,人命就那麼的簡單跟輕盈.當然,不必要的做出這樣重大的抉擇的時候,人的生命是無法用任何東西來衡量.你我都沒有那樣的機會也不需要那樣的機會,所以別想太多.假設的問題只會讓人莫名的煩惱.

    PS:路是很多分支的,就如你我的角度都不同,看的也不同.所以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路人 輝

    ReplyDelete
  2. 簡單又快速的判斷,並不代表你是冷血的,只能證明我不是做大事的人而已,你可以是!

    哈,你不用那麼煩惱啦!我不是因為煩惱才寫這個的。
    這個選擇題,只是讓我更加看清我自己而已。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第二站 ★ 綠中海 ♥ 邦喀島(Pulau Pangkor)☆ 四天三夜之旅 3/12-3/15

原來,要駕車去邦喀島(Pulau Pangkor),一點也不難,我們是在怡保住了一晚後,隔天從怡保出發去紅土坎(Lumut)的,車程約100km,時程是1.5小時,一路上看著Lumut的路牌駛進,欲到達碼頭(pelabuhan)之前,會有明確的港口指示牌。 紅土坎碼頭(Jeti Lumut) 我們在這裡購買去邦喀島的船票,一人來回船票只需馬幣10元,真的是很便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