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生可以重新來過嗎?♥ 中國電影《劍雨》觀後感 ♥

 


《劍雨》一點也不難看,相反的,我還覺得蠻有意思的。

之前受妹妹們的影響,倆人都異口同聲的對我說不好看,於是,我捨棄了電影院上映著的《劍雨》,擇了《通天神探狄仁傑》來看。最近,P對我說這齣電影不錯,推薦我去看,當下,我才強烈的感受到,每個人都是獨立的靈魂個體,喜歡的電影也因人而異;當然,所領略的感受也不儘相同。





由鬼才編劇蘇照彬執導,國際名導吳宇森與多年拍檔張家振聯合監製的史詩式武打鉅製,並邀得中、港、台、韓等地的著名演員演出,配上出類拔萃的製作班底董瑋擔任動作指導,名作曲家金培達擔任音樂總監,可想而知,製作背後的陣容有多強大了。

本片故事的鋪陳節奏明快,乾脆俐落,一點也不囉唆。




片中的細雨,是最能引起我共鳴的角色人物。

她,冷艷孤高、英氣凜然、心狠手辣。她有一把劍,劍尖柔軟,可以迴轉刺殺敵人,耍起劍來柔中寓剛,剛而不硬,柔而不軟,映出了剛柔相濟的風格;一眼神,一動作,愛恨分明,整個靈魂人物的個性就如此自然地刻畫出來了,深刻我心。




 
號稱武功當世第一的陸竹,自小是位神童,六歲即能聽講金剛經,十歲投住少林,一住二十七年,被推許為“四十年來佛法武功第一”,在規勸細雨放棄羅摩遺體的三個月纏鬥中,他對細雨產生了特殊的感情;他那坦蕩蕩的胸懷,不閃躲,不猶豫,不避諱,「禪機已到,若你能放下手中這把劍,離開這條道,我願是你殺的最後一人...」最終捨身點化,死於細雨劍下,這一幕,深動我心。

『我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但求此少女從橋上走過。』我的耳邊不停迴響著陸竹那臨死前的告白。




 
換了一張臉的「曾靜」,殺氣變少了,卻多了份深情,賢淑溫柔,婉約動人,一心只求過平凡人的生活,與江阿生共度晚年餘生。



『去,死者乃為生者開眼,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未來 已成現在,現在已成過去,隨心而去吧,看, 能得否?』

這是大師點化細雨的一段話,是的,細雨換了張臉,為的不就是能重新再活一次嗎?人生,還有甚麼好執著的呢?






這讓我想起了以前讀過的一篇文章,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蜘蛛最後頓悟了,她的緣分是看了她三千年的芝草,而甘露是屬於長風公主的,由長風公主帶來,最後也由長風公主將它帶走。江阿生對曾靜以前身世的包容與寬恕,又何嘗不是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幸福。

撇開劇情的合理性,此片絕對能滿足觀眾的聽覺與視覺感官享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新加坡美食★ 店小二 Dian Xiao Er ☆ Serangoon Nex★新加坡必嘗當歸烤鴨

『 你有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吃飯了? 』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一家人能夠坐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享受著溫馨的晚餐時光。 【 團聚,有時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 「幸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