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同事與朋友的界線


一直以來,在我的工作原則之下,

同事是不可能變成好朋友的,

在經濟利益的關係下,

不好好保護自己的話,

往往被傷害的就是自己......


然而人非草木,人與人的相處,久了之後自然就會產生感情,原本心裡設定的那條防線,有時候就這樣被跨越了,自己也矇然不知,不愉快的事情往往就在這個時候發生。

我的工作最近比較不如意,走了一個助理還不打緊,公司里還有一位同事幫我,兩人一腳踢,還撐得住場面,我自認我的工作表現一直以來都是很不錯的。

聖誕節前夕,行銷部門的同事被新加坡的上司叫去開會,可能太突然了,他也來不及交代他要做的事情;那一天早上,突然收到他的mail,要我安排人手去回收其中一間店的wagon調去另一家店面做促銷活動,由於他忘記通知那間店的店長,我派人手下去收的時候,店長不單趕走我的人手,還撥了通電話給我,那時,我又忙著和台灣的同事通電話,沒能接上電話,店長就更生氣,但是,我派去的人手,過後又再和我確認是否一定要收回wagon,我也只能奉命行事。過後,我還親自sms給那家店的店長,說我只是奉命行事,忘記通知她感到抱歉(其實那是我行銷部門的那位同事應事先通知的),她竟然回我STUPID!!!

那位店長,我們之前的關係都還算不錯的!她家的店面也被她管理的井井有條,所以我們公司上上下下都蠻喜歡她的。如今,她的態度突然180度轉變,我們都覺得很吃驚!過後,行銷部的同事從新加坡回來了,我告訴了他事情的經過,讓他去解決店面的事情。結果那個女的店長,竟然也把他趕出店面,不願意商談,完全不當他是上司,只是晚上sms我的同事說要馬上辭職,她會賠錢給公司,又說一堆,她做的很辛苦,可是公司不體諒他們店面的員工之類的話,當時我們都不懂她在玩甚麼攻心計,她還威脅我們說如果她離職,店裡的兩個員工也會跟著她離職,到最後,她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公司promote她。

那還不打緊,這個女的店長,還在面子書上罵公司,罵公司的系統,罵了我們所有公司的行政人員,一些店面的店長還回應了她,大家一起謾罵公司,最沒有禮貌的那位店長還用粗口回應。我看了很是難過,結果,我打了通電話給其一店面的店長,那家店的店長和她的交情很好,我只是想了解為何她的朋友變成這樣,畢竟我們之前也常一起吃飯,大家都聊得很開心。

可是,我錯了!這位店長和我談的時候還好好的,轉個身,又在背後說我們這些做office的人,怎麼會了解到她們的苦衷,她們做到流眼淚的辛苦有誰理解,還說我們在指責他人時,請檢討自己的態度。我在想:在背後指責的人是誰?願意和他們親自商談的人又是誰?沒禮貌罵人的是誰?態度不好的又是誰?現在的年輕人,要公司promote你,選擇用這麼消極又極端的態度是正確的嗎﹖

我那真誠的心彷彿又被傷害了,那幾天,我的耳旁一直不斷縈繞著他們在面子書上指責我們的話,只要一闔上眼睛睡覺,面子書上的畫面又出現了,那幾夜,我真的睡不好....於是最後,我下了一個決定,我狠下了心將所有他們的名單在我的面子書上刪除了,從此,公事是公事,不在像以前那麼哈拉,但是,我亦不會擺臭臉給他們看,如果,連我也那麼做的話,那我豈不是和他們一樣?要我特意刁難他們的事我也做不出來,總之,那條防界線又回來了...

我不要求他們體諒我們,畢竟,立場的不同,他們是不會了解我們行政層面對客戶的投訴 、業績壓力、買貨與出貨的速率,介於台灣與新加坡的公司制度之下,程序上要先呈交新加坡管理公司,再又從台灣總公司批核下來,那個程序有多複雜。有時候,促銷的活動一個指令下來,我們就只有一天的準備時間,我們承受的,他們又豈能了解?他們做到眼淚哭出來,心裡的辛苦沒人理解。他們的累或許是這幾個月旺季所造成的吧,我也知道做店面的辛苦,那是體力的累,我也是過來人。

眼淚?呵,已經離我很遠了,哭著工作,我倒不如欣然地去接受我的工作,老闆或公司制度會因為你而改變嗎?別傻了,在外面轉了一個圈回來,你會發現每家公司都是last minute決定事情的,只是看你對公司制度的接受度到哪裡而已?

新的一年,我又學會了一個新道理。

同事與朋友的那條界線,一定要劃分清楚。

========================================================================
在我工作到很累時候,我的上司打了通電話給我,問我:妳要罵我stupid嗎?我心想:可能他知道店面和我們發生的爭端,是台灣大老闆與他的間接關係造成的吧。但是,我從來沒有怪責過公司與我的上司,我反而要感謝我的上司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學會了這門課,讓我體驗了另一個我不知道的道理,我和我的上司都清楚知道我們只是打工仔而已,只有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我又怎麼能讓我身邊所有的人都喜歡我呢。有他這句話,我已經感覺很欣慰了...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美食★ Birds of Paradise ☆ E. Coast Rd. ★ 讓人無法不愛上的Gelato~~~

女人天生喜歡吃甜品,我也一樣。 俗語說得好:『女人總有多一個胃,用來裝甜品』。即使吃得再飽,肚子仍然有空間裝得下甜品,這是事實。 新加坡有幾家不錯的冰淇淋店,其中最靠近我家的就是『Birds of Paradise』,我每個月都會來這裡報到。

新加坡美食★ 友記家傳鴨飯 ☆ Bugis ★

我家人很喜歡吃滷味,住在新山的七年,我們愛上了 南濱園粿條仔 ",每個月至少吃上一次。所以,我的接受度比較廣,可以吃一般女生不大敢吃的大腸、小腸、葷腸、豬頭皮、豬皮、豬血...  一般女生覺得噁心的食物,我倒是很喜歡吃。 聽朋友介紹Bugis的友記家傳鴨飯,喜歡吃粿條仔的我,當然要來嘗一嘗了。 我點了粿汁套餐($4),有滷蛋、豆乾、花生、鴨肉、豆皮、豬皮,滷的味道還蠻香的,豬皮帶有Q勁,最重要的是沒有豬騷味,讚! 鴨肉一點也不肥膩,花生的軟度適中,不會太硬,也不會太綿,正合我意。

新加坡美食★ 店小二 Dian Xiao Er ☆ Serangoon Nex★新加坡必嘗當歸烤鴨

『 你有多久沒和家人一起吃飯了? 』 在外忙碌了一整天,一家人能夠坐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飯,享受著溫馨的晚餐時光。 【 團聚,有時候是一種無法言喻的 「幸福」 】 。